2010-03-21

清純美女畫家走紅網絡 拒被叫LOLI自曝苦難史

「7年,挨過餓,吃過苦,生病靠死扛,不出門是因為躺著抗餓,瘦是因為消化系統徹底紊亂,頭髮長是因為沒錢理髮。每天拷打著自己的精神和體魄,作畫,作 畫。我祭上了自己的命,所以神讓我見到了一絲光。」這是最近在網上被熱炒的漫畫家夏達去年10月22日在博客上貼出的一段話,表明自己對漫畫事業的熱情。


2008年獲得第五屆OACC金龍獎最佳故事漫畫少女組金獎時沒有走紅,作品《子不語》在日本漫畫雜誌《Ultra Jump》連載一年,並於去年推出單行本時沒有走紅,最近卻因為一組為宣傳PSP拍攝的組圖在網上瘋傳而被人們所認知,這讓現居杭州的夏達感到非常彆扭, 「不要在我名字或職業前加上『美少女』或者『LOLI』這類字眼,不然我會因為被侮辱而產生敵對情緒。」她在3月8日的博文中寫道,自己只想讓失控的事態 冷卻下來,「我只是一個漫畫家,我真的所有的時間都被我的工作填滿,我真的沒有力氣再去處理畫畫以外的狀況……」
這兩天電話已經被打爆了
夏 達1981年出生於湖南懷化,高中時代便開始創作漫畫作品,短篇漫畫《成長》最早發表在《北京卡通》雜誌上,後曾去北京發展其漫畫事業。《北京卡通》停刊 後,夏達沉寂了一段時間,復出後加盟國內著名漫畫家姚非拉的夏之島工作室,並來到杭州。《子不語》在2008年獲得金龍獎後,於2009年2月得到日本集 英社總編輯長茂木行雄和著名漫畫編輯松井榮元的大力推薦,冠以「中國最美漫畫」頭銜登陸日本,連載於日本漫畫雜誌《Ultra Jump》。這是繼台灣漫畫家鄭問之後,第二位打入日本市場的中國漫畫家。
《子不語》取《論語》「子不語怪力亂神」之意,其創作靈感來自夏達小時候生活過的古鎮:漫畫以9歲女孩小語跟隨父母搬到山中小鎮麟趾鎮居住為線索,通過她 與山林四季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用孩子的眼光發現了一個被大人們遺忘,充滿了靈性的大自然。《子不語》1、2的單行本在國內出版後,已經加印數次,在豆瓣 上有650多人對其進行了評價,分數高達9.4分。

但大眾認識夏達還是因為那組照片,她在其中的卡通造型和她28歲的實際年齡相差甚遠。走紅之後的夏達遭到了媒體的電話轟炸,夏之島工作室的工作人員說,她的電話這兩天已經被打爆了,「晚上12點之後可能還有一點採訪時間。」

並不喜歡現在這種生活狀態

其 實早在2008年獲得金龍獎之後,夏達平靜的生活就被打破了,她開始成為一些媒體,尤其是動漫、遊戲專業媒體的追逐焦點。因其突出的外形,常被冠以「美少 女漫畫家」的頭銜,因此夏達在去年10月22日的那篇博文中強調,「我從來就沒『自稱』過『美女』或者『美少女』」,而對於漫畫出版期間的拍照、訪談等宣 傳活動,「我願意配合不等於我喜歡」。夏達希望她的讀者,「繼續關注你們原來感興趣的東西,那是我用時間,用健康,用心,用命耗出來的東西。我想它值得。」
夏達並不喜歡這種生活狀態,她在10月7日的一篇博文中寫道,「我失去了安靜思考的空間,差點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從去年到今年,一路受到的關注越多,被宣傳的次數越多,我越迷失。我羨慕去年的自己,能心無旁騖地沉在故事中安靜感受不被打斷。」
對 於夏達的走紅,《子不語》在國內的連載方《漫友》雜誌的副主編小狐說:「《子不語》從2007年開始連載,閱讀率很快就排名前列了,這說明夏達是位很有才 華的漫畫家。她外形也比較突出,這對於一個漫畫家來說本來是加分的事情,但有些媒體的報道不太合適,況且漫畫家還是希望讀者關注漫畫本身。」
而夏之島工作室的老闆姚非拉則在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現了樂觀的態度,「我認識的夏達基本上一年到頭都奮鬥在原稿紙上,幾乎每個月的截稿日都會讓她脫幾層皮。這樣努力畫出的作品,有更多人可以看到,當然是件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