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蘇絲黃迷失香港



在荷李活東方名妓蘇絲黃的世界裏,九龍塘沒有大廈,小孩可以周街跑。那時候,望夫石那位母親望的是海,不是望着重重屋邨那麼失常;維港很闊,不是今 天幾乎可以步行過海那樣小家。香港首位荷李活影星、《蘇絲黃的世界》主角關南施回港宣傳新作,對於失落了的世界,不禁發出連串感嘆。記者:蔡元貴

一齣《歲月神偷》保留了永利街,若是翻拍《蘇絲黃的世界》,市建局可以解散了。「在香港,你可以每隔一天回來,都能發現事物的轉變。」關南施於上世紀 40年代在香港成長, 50年代移民英國讀書, 70年代又在香港住了十年。此後她偶爾回港,每次回家,總會耳目一新。


今年是關南施主演的《蘇絲黃的世界》首映 50周年。電影劇照
看歷史建築 憶奮鬥過程
舉例說:「在我的孩提時代,我們常在九龍塘家外的空地玩耍,那裏沒有交通可言。但是現在,我舊居的三間小屋, 都變成三幢巨大的樓宇了。」關南施上次回港是三年前,為了拍攝《家蒨的旅程》:「三年間,很多東西都變了,例如山脊線。你們有很高的大廈,然後又有更高的 大廈,很多很多發展。」她說這是都市發展進程,沒有所謂好與壞,只是事物發展的趨勢,轉變就是香港的一部份。但她認為,保育舊時景物還是應該的:「我覺得 一些殖民地時代的建築,是歷史的一部份。為了我們的孩子學習歷史,保留這些建設是很重要的。當我們回看歷史建築,便可以回看過去,重溫我們奮鬥的過程。」 當年與國際紅星威廉荷頓( William Holden)同遊天星碼頭、香港仔避風塘、灣仔六國酒店,蘇絲黃發現,香港比女人更善變。關南施說,她本來對九龍很熟悉,但發展實在太急促,最近去了一 趟尖沙嘴,但卻找不到她認識的街道:「即使是我的姨母,她比我熟悉香港,也經常迷路。」

關南施難得回港,友好爭相找她簽名。
「就快用不着天星小輪」
還有,香港的填海。「你們就快用不着天星小輪了,你步行過去便行了。」關南施笑着說。這趟回家,還適逢空氣污 染爆燈。關南施皺一皺眉說﹕「我也留意到香港的空氣污染,很多人跟我提起。當我看到矇矓一片時,我問朋友這是甚麼?是霞霧?是煙塵?好像無人能夠分辨,他 們索性說是兩樣都有些。」
回望半生:活着多好
關南施這次回港,是為了宣傳剛完成的自傳作品。今次她回歸真我,不施脂粉,名為《家蒨的旅程》( To Whom It May Concern: Ka Shen's Journey)的紀錄片,由她蜚聲荷李活講到兒子病逝,真情流露。
黃皮膚局限發展
家蒨的人生旅程,先甜後苦。電影講述,蘇絲黃首次從影,便即擔正主角,作品《蘇絲黃的世界》大受歡迎。關南施 成為首位進軍荷李活的香港影星,不過這位「東方明珠」未能再闖高峯,原因之一,是黃皮膚的局限。「荷李活片商不會刻意經營一些給東方人主演的角色。」事業 未能再進一步,關南施卻安於弄兒為樂。《家蒨的旅程》下半部,主調由輕快變成哀傷。關南施大約在 22歲結婚,一年後誕下兒子 Bernhard。兒子才三歲,奧地利籍丈夫便離 Nancy而去,母子二人相依為命, Bernhard 33歲時感染愛滋病離世。電影最揪心之處,是講述母親如何照顧害死兒子 Bernhard的女友。關南施怪責兒子的女友傳播 HIV給他,但兒子死前說過,他仍深愛這位女孩。於是母親在兒子死後,代兒子繼續照顧他的女友,直至她也死去。從兒子身上,關南施學會好好對待生命。她 說:「對我而言,活着最重要的東西,是享受生命;生命太短暫了。」
香港首位旅遊大使
多數影迷只認識蘇絲黃,資深影迷則叫得出關南施這個名字,只有最 hard core的,才會曉得誰是關家蒨。家蒨絕對有資格評論香港,她在 1966年主演《望夫石》,推廣香港旅遊,比起「需要管」的成龍,早了三十多年。家蒨的成名作《蘇絲黃的世界》,講述灣仔妓女蘇絲黃與老外 Robert Lomax的複雜情緣。家蒨的父親關永康是劍橋畢業的建築師,就是因為導演來港招募演員,在關永康的建築地盤內舉行,探望父親的家蒨順道試鏡,給她意外錯 蕩進世界電影夢工場。賣座電影不多,一般香港影迷說得出的 Nancy Kwan作品,恐怕屈指可數。眾多遺忘之作,港人最不應該忘記的是《望夫石》( Magic Stone)。這是香港政府邀請她主演的旅遊推廣電影,重演香港民間傳說望夫石的母親。電影在 60年代拍攝,望夫石下是一片海灣,望夫的母親看海望夫歸,不像今天俯瞰沙田各大屋苑的樣子。
關南施檔案
原名:關家蒨
出生: 1939年 5月 19日出生。父親關永康為香港人,母親 Marquita Scott為英國人
學業:小學就讀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就讀英國北部格羅索普( Glossop)的 Kingsmoor School,畢業後升讀倫敦的英國皇家芭蕾舞蹈學院
家庭:三度結婚,與首度丈夫育有一子,但兒子在 33歲時罹患愛滋病歿
主演電影:《蘇絲黃的世界》、《花鼓歌》、《 The Wild Affair》、《望夫石》、《李小龍傳》等共 45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